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品牌

“国品之光”闪耀文化自信

时间:2022-03-01 15:04:44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冬奥会圆满收官,场内场外的诸多“精彩”都让亿万国人为之欣喜和自豪,也让全世界从更多维度见证了不断崛起的中国力量和文化自信。同时,本届冬奥会也成为“中国品牌”魅力绽放的舞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持续向上、势不可挡的力量。

接力冬奥会国潮澎湃的盛况,央视“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隆重推出十大“国品之光”品牌,又将中国品牌力量的集结绽放推向了新的高潮。包括海尔、宁德时代、吉利、茅台、娃哈哈、飞鹤、中国银联、格力、京东、安踏在内的十个在各自领域“熠熠发光”的品牌入选,跻身十大“国品之光”品牌。

优秀品牌是一个国家的响亮名片和宝贵财富,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影响着国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2014年,国家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使中国品牌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时代。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形势下,以“国品之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展现出中国经济的独特韧性,夯实了经济底盘,积极助力“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也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无限活力。

融入时代变革、见证大国崛起

中国品牌的成长与发展,也是时代变革历程的缩影。“国品之光”们的成长与壮大,也是大国崛起的时代见证。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产业生态开始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大众生产转向大众消费、从重工业转向轻重结合的综合产业。对外视野的打开和对内机制的激活,中国品牌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破茧而出。

1985年,张瑞敏抡起铁锤砸碎了76台质量不合格的冰箱,此举不仅奠定了海尔的品质基础,也开启了中国企业“品牌意识”觉醒的脚步。“国品之光”海尔用自我变革掐准时代脉搏,把东方神话写进历史,以智慧迭代赋能生活。让我们感受到被世界认可的“中国品质”背后,是敢为人先、主动变革的决心和勇气,是不断传承、不断精进、不断超越的信念与责任。正是凭借值得信赖的“中国品质”,让今天的海尔能够深入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0亿+用户家庭,为全球用户定制个性化的智慧生活。

20世纪90年代,随着进一步的消费升级,中国品牌创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覆盖的行业也越来越广,很多企业传奇式的发展和经典广告语成为一个个鲜活的时代记忆,到今天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国品之光”娃哈哈当时推出的儿童营养液产品,有一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广告语 “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已经成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今天,娃哈哈这个具有30多年历史的饮料品牌,正在展现出越来越“年轻”、“越来越会玩”潮牌气质。正如“国品之光”颁奖词对娃哈哈的点评: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品得出历史,看得见年轻。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们的经济开始与全球接轨,中国品牌开始全球化发展的积极布局,国际品牌也在大力拓展中国市场。这一时期,在国际市场打造“中国名片”,在国内市场捍卫国品荣誉,成为中国品牌新的使命与挑战,中国品牌在国际和国内两个战线上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与毅力。在国际市场,2010年,“国品之光”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汽车,以“蛇吞象”的勇气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全球化之路,并在十多年的深度整合与创新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实现了从“青铜”到“王者”的坚强成长与逆袭,让汽车梦照进中国梦。在国内市场,在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遭遇了信任危机的艰难时刻,“国品之光”飞鹤奶粉凭借独特的战略视角和经营理念,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品牌定位,在“洋奶粉”的市场包围圈中杀出一条血路,重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价值与消费者信任,用中国配方哺育中国宝宝,以母爱光辉呵护行业良心,用信赖惠及民生,让奶粉更懂国人。

 

飞鹤奶粉入选“国品之光”品牌颁奖词

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今天,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交织,中国品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拥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一家被外界称为“最懂实体经济的互联网企业和最懂互联网的实体业态”,“国品之光”京东在以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方面,正创造着越来越大的价值和认可。而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时代弯道超车的“杀手锏”,“国品之光”宁德时代已经成长为全球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巨头企业,一举改变了中国企业一直以来向国外企业寻求“技术引进”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企业的“技术出海”和“反向技术输出”,以科技抢立产业潮头,把动力供应全球,为中国掌握产能话语权。

锻造中国品牌的“优越感”

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面对赛事打造的美好体验,“见惯了世面”的外国友人们在冬奥村里激动地发了“他们真的什么都有”的感叹。曾几何时,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对着外面的世界发出过“他们什么都有”甚至“他们什么都好”的感慨;“这是从国外带来的”、“这是进口的”、“进口的肯定比国产的好”也一度被国人当做一种充满优越感而又自认为不失优雅的炫耀之词。如今,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国品牌,秉承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品牌,正在凭借过硬的实力形成中国品牌独特的“优越感”。

坚持创新驱动的“国品之光”格力,提出研发经费“按需投入、不设上限”。经过长期沉淀积累,目前累计申请国内专利92893项,其中发明专利48473项;累计授权专利53855项,其中发明专利13326项,申请国际专利4378项,其中PCT申请2289项。发明授权连续五年进入全国前十。现拥有33项“国际领先”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3项。据日经社2020年统计发布,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1%,位居行业第一,正在用过硬的市场表现践行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雄心壮志。

具有60年品牌历史的“国品之光”飞鹤,在巩固中国母乳和营养健康科研优势基础上,正在持续推进全生命周期精准营养科研攻关,不断研发出更适合中国人体质的产品,让消费者吃得更好、更健康。同时,作为一家以科技立身的龙头乳企,飞鹤也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制造和消费者服务领域,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据悉,飞鹤通过打造覆盖牧场、生产、质量、仓储、流通等环节的数字化追溯系统,为消费者提供追溯服务,致力于实现产品与消费者的智慧连接,让消费者透明消费、安心消费。近年来飞鹤营收持续稳健增长,旗下婴配粉产品连续赢得市场信赖,成为引领国产奶粉振兴的“排头兵”,以突出的市场表现践行了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飞鹤奶粉等品牌入选2022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国品之光”品牌

在“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的同时,“国品之光”娃哈哈三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断创新,从跟进创新到引进创新,再到自主创新及全面创新,通过创新取得领先优势,占据主动。娃哈哈成立了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实验室等研发检测机构,拥有研发人员300余人,形成一支以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队伍。此外,注重“智能技术与产业结合”的娃哈哈还较早开展了工业机器人、高端直驱电机等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和装备的研制工作,并已成功自主开发了串、并联机器人、高速装箱机、自动物流分拣系统等智能设备,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调试设备能力的企业。

定义生活方式、彰显文化自信

据《2022年中国新消费品牌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里,“国潮”相关搜索热度增长了528%,“国潮文化”的关注度也上涨128%。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浪潮中,国潮全面崛起,“国品之光”正在不同领域展现出中国品牌非凡的活力,重新塑造着消费者的文化追求,并激发出消费者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也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文化自信在商业领域的自然流露。

冬奥会开幕式,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各类工作人员,各种款式各种风格的“安踏”成为独特风景,被网友们戏称是走进了“安踏宇宙”。在冬奥会赛场上,外媒更是禁不住感叹:“安踏无处不在”。 谷爱凌滑雪服上露出的龙纹霸气十足,领口安踏的Logo尤其醒目——这是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的安踏在今年冬奥会上拥有的众多高光时刻的其中一个。连外媒也感叹,在中国媒体的冬奥会报道上,安踏无处不在,甚至主持人也把安踏的标志作为胸针佩戴。不仅仅是奥运赛场,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体育用品集团,“国品之光”安踏一直将对国潮风尚的演绎、对中国经典文化的致敬融合在品牌创意与产品设计中,不断推动着中国文化对潮流风尚的引领与影响。

从赤水斟满九州,从九州飘香四海。喜相逢觥筹交错,庆团圆推杯换盏,这一口醇厚酱香,饮下的是中国品味,激发的是世界共鸣。作为资历最深的“国品之光”,国酒茅台早在百年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就已经扬名海外、为国争光,让世界最早感受到中国国粹的独特价值和深厚文化底蕴。自2013年来,茅台5次入选“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2018年位居榜单第34位,位列全球酒类品牌价值第一;自2015年来,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首。国酒茅台,早已成为生态文明的结晶、工匠精神的结晶,更是文化自信的结晶,香飘世界的中国名片。

北京冬奥会闭幕了,但是,中国品牌征战国内国际市场的赛道却永不会落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品牌将会闪耀出越来越夺目的“国品之光”,这光芒,源于企业自主研发不断创新的品质提升,源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和消费升级的需要,源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大势,源于中国进一步开放与国际合作,源于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焕发,源于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新时代!“国品之光”,始于大国崛起,成于自主创新,融于高质量发展,立于文化自信!

“国品之光”,正当潮!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