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资讯

心怀“国之大者”当主角,向“卡脖子”难题发起冲锋

时间:2022-04-01 16:04:28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不久前,飞鹤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十四五”重点专项“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获批,将向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发起冲锋,推动婴配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公开数据显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年拟支持784个项目/方向。在率先推出的首批52个重点专项中,有25个发布了“揭榜挂帅”榜单,而据2022年2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榜单”已经扩容至87项。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揭榜挂帅”,让心怀“国之大者”的人担任主角,深度参与国家项目形成和组织实施全流程,有助于切实提升国家科研项目和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升级“产业链”成就国品高品质,激活“创新链”抢占行业话语权,勇闯“无人区”攻坚产业“卡脖子”难题,以飞鹤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以“揭榜”为信号,更加深入地担当新时代赋予的企业责任,驱动全球价值链上的“中国力量”澎湃不息、节节攀升。

飞鹤工厂

揭榜:让心怀“国之大者”的人当主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就是由国家级机构牵头,推动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目的是集中科研力量,解决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重点专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在“十四五”国家重点专项中,科技部针对亟待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设立了“揭榜挂帅”榜单,讲究“谁有本事谁揭榜”,以释放创新潜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公布了12个重点专项,飞鹤等多家单位此次揭榜的项目就是“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中的两个榜单任务之一。

作为当前我国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科研计划之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着墨”婴配乳品核心配料,毫无疑问体现出国家对乳业振兴的高度重视,对乳业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寄予厚望。

挂帅:源头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 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出,该项目要针对我国婴配乳品核心配料依赖进口、制备关键技术落后等问题,开展5项研究,飞鹤牵头的“大宗功能性乳基料规模化绿色生产技术”便是其中之一。

其实,揭榜“十四五”国家重点专项,只是飞鹤“死磕”乳业核心原辅料国产化、产业化“持久战”中,再次寻求科研突破的一个新起点。

飞鹤工厂实验室及科研人员

一直以来,中国乳业存在奶源进口依赖度较高,乳清粉、乳铁蛋白等原材料自给率有待提高等方面的问题。婴配乳品核心配料制备关键技术不足、依赖进口等问题,不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也限制了中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关键核心原辅料的国产化意义重大。

举例来说,脱盐乳清粉作为优质的乳清产品,适合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需求,有助于调整蛋白比例,使奶粉更利于宝宝消化。但我国奶酪产量极低,故作为其副产物的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依赖进口。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乳清粉进口量由 2008年的21.13 万吨增长至2017 年的52.96 万吨,年均增长率为 10.7%。其中,2017年从美国进口乳清粉29 万吨,金额约2.8 亿美元,占乳清粉进口总量的54.9%; 其次来自欧盟,约占35.3%。目前,我国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乳清粉进口主要来自欧洲。

飞鹤看到了进口的两大隐患,一是价格别人说了算,二是质量自己不可控。于是,2011年至2014年间,飞鹤承担了科技部“乳基料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支撑项目)及“干酪乳清回收及产品加工技术中试与示范”(成果转化项目)项目,进行脱盐乳清方面的研究。

2012年飞鹤黑龙江齐齐哈尔甘南工厂率先建设脱盐乳清液生产线,年设计产能达到8400吨,并成为此后近10年里国内唯一一条正常运转的脱盐乳清成产线,打破了国外乳企脱盐乳清粉垄断全球市场的局面。

2019年以来,飞鹤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与朱蓓薇院士团队合作设立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对婴儿配方乳粉的核心原辅料,进行制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探索。双方合作以来共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开发了6个相关产品。

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落户飞鹤

飞鹤相关负责人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乳品行业中科技含量高的品类,摆脱核心原辅料供给受制于外企的局面,有助于推动乳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增添核心动能。

创新:下科研“先手棋”,打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科技创新是国产婴儿奶粉战胜外资品牌,重新赢回市场的关键。”技术工程师出身的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深知科研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下先手棋,打主动仗,飞鹤把科研作为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的高效路径。2010年承接国家“863计划”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专项,开启科学、系统研究中国母乳之路;2011年参与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承担起“乳基料及干酪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研究工作;再到如今,组成校企创新联合体,推动婴配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十几年间,飞鹤共承担了25项国家及省级重要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17项,占比为68%,覆盖母乳研究、产品研发、关键原辅料的研究与开发、规模化奶牛养殖技术创新、原料奶检测等。

苦练内功的同时,“外脑”也在不断扩容。2015年以来,飞鹤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不断吸纳行业顶尖科研专家加盟,几乎每年新增1个外部高水平科研平台。

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飞鹤研发投入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达到60.5%。回顾之前的数据可以发现,从2016年到2020年,飞鹤的研发费用复合增长已超过109%,研发人员扩充了3倍,研发费用占比和增长情况在国内乳企均处于较高水平。

2021年飞鹤科研成果汇总

传承创新基因,厚植研发热土,飞鹤也摘获累累科技硕果。仅在2021年,飞鹤发表论文39篇,授权专利105项,其中多篇论文问鼎国际权威期刊,多项母乳研究成果填补行业空白,研发成果“含金量”不断突破行业水平。

目前,多个领域的科技成果正实现有效转化,并陆续应用在创新产品中。

例如,飞鹤在对中国母乳的深度研究中发现,由于中外人群体质不同、膳食结构不同,中外母乳存在明显差异。拿影响婴儿脑部发育重要营养物质DHA和ARA的比例来说,美国为1:3.16,日本为1:0.51,而中国是1:1.7,这充分说明中国母乳构成具有独特性。因此,在进行“星飞帆升级”以及“星飞帆卓睿”等产品设计时,飞鹤就将产品中DHA和ARA的比例设计为1:1.7,更贴近中国乳源黄金标准。

如果说,以投建“万头牧场”为起点,创造性打造中国第一个婴幼儿奶粉产业集群,开启中国婴幼儿奶粉全产业链时代,是乳企飞鹤面对行业下行,向死而生的一招险棋;

参加国家“863计划”,系统性开展母乳数据采集和研究,持续刷新婴幼儿奶粉对中国宝宝体质的“匹配度”,是国品飞鹤与洋奶粉短兵相接,弯道超车的制胜一招;

那么,自2011年至今,以承担科技部“十二五”项目为契机,持续开展关键核心原辅料国产化和产业化探索,就是中国飞鹤力克行业共性难题,把牢中国乳业发展主动权,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又一关键突破。

对飞鹤而言,科技创新没有终点,只有接续不断的起点。

也正是有无数像飞鹤一样的中国企业,聚焦前沿探索,把未知变为已知,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让各行业在科技发展上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也越来越强。

以全球为赛道,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企业,正以研发创新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