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资讯

事关数亿国民!打破技术垄断,中国企业必须拿下这一局

时间:2021-04-29 10:53:49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喜马拉雅 阅读:手机版

中国乳业曾长期落后,以至于国人一度只提外国奶,不提国产奶。

客观上讲,乳制品也许是品控最难的行业之一。因为这个行业产业链横跨一二三产业,跨度大、链条长、一体化程度高,枝节众多,难免挂一漏万。

但让中国人喝上高品质的奶,真正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也许是中国乳业重新崛起的一个历史性契机。去年以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高层讲话,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支撑。

谁能成为中国乳业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领跑者与破局人?

有一个品牌已经呼之欲出,很少有人了解它作为中国最早的品牌之一,为创新所付出的努力。

它就是诞生于1962年的飞鹤。那么,飞鹤为什么能?

01

制造一罐高品质奶粉有多难

不就是一杯奶嘛,能有多难?

在一般人脑海中,奶业和创新似乎没什么关联度。

中国人过去这么想也不算错,因为这个行业的“核心科技”的确都不属于中国。

这也恰恰是当下提出“双链融合”的初衷。

究竟什么是“双链融合”?为什么一定要“双链融合”?

所谓产业链,是基于特定产业发展并将相关产业部门关联起来的链条形态,可以从价值链、供需链、企业链和空间链等多个维度来理解。

而创新链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发展于90年代,虽然至今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对于创新链的理解还有着多种界定,但作为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在创新链中的重要地位,则无人质疑。

长期以来,由于产业链的核心价值和创新链的关键技术被欧美发达跨国巨头们所掌握着,因此,他们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主导地位,拥有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占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比如,中国奶粉企业在对阵“洋奶粉”过程中,也一度遭遇了这样的艰难境地。从行业标准、科研实力,到产品品质、业绩销量,国产品牌如何才能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一直是一个重要命题。

一罐高品质奶粉的背后需要一条全产业链来保障。

从源头做起,从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到奶牛养殖、关键原材料生产和成品加工,再到商品的分销及物流,以及品牌打造和消费者服务,每一个环节都实现品质严控和安全可追溯,才能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一罐优质奶粉。

而这每一个环节,都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较量,都需要硬功夫和真本事。草-奶-粉全面品质升级,产品品质才能更高端。

因此,产业链和创新链无疑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这也是为什么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总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一方面,要形成产业链优势,就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围绕创新链布局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另一方面,要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在各个环节布局创新链,从而提升产业价值和竞争优势。

02

成为“双链融合”破局人

飞鹤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穿越数轮宏观经济周期和数个行业发展动荡期,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是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来自著名市场调研公司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20年飞鹤在北京婴幼儿奶粉市场零售销售额排名第一,领跑国产奶粉振兴。

中国飞鹤(06186.HK)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35.5%。这是飞鹤连续第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其2016到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9.47%。

在国内新增人口下滑的大背景之下,这样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虽然整个婴儿奶粉行业正面临着市场萎缩的困局,但无论业绩还是股价,飞鹤却一路逆势上扬。

这背后,是飞鹤一直在努力构建的自主可控的高质量产业链,持续增加的创新研发投入。这也让飞鹤成为首家提出并落实“双链融合”乳业企业,既意料之中,也水到渠成。

实际上,自主研发,一直是飞鹤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链的硬核实力。十多年来,飞鹤搭建了专业的中国母乳数据库,全面分析了中国母乳中约2000种不同成分,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SCI和核心期刊论文。

尤其是飞鹤基于对中国母乳特点的研究,一直致力于研制更贴近中国母乳的产品。依托中国母乳样本,不断夯实“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核心优势。

比如,在高质量科研奖项的获取上,飞鹤斩获颇丰。其中,母乳化婴幼儿奶粉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黑龙江省“十二五”科技成果产业化突出贡献奖;2019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和“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中,中国飞鹤从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为数不多入选该名单的企业。

“厚积方能薄发”,这也让飞鹤在“双链融合”实践中率先起跑。

03

为行业提供双链融合的“飞鹤方案”

但“双链融合”,必定是知易行难。飞鹤希望能够为行业探索出一个乳业“双链融合”的“飞鹤方案”,从全产业链建设到全产业链科研创新,加速产业链创新链的“双链融合”。

首先是全产业链建设。2007年以来,飞鹤耗时十余年,扎根北纬47°世界黄金奶源带,打造行业内第一条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属产业集群。即便是在中国奶业遭遇“失去的十年”时,飞鹤也未止步。截至目前,飞鹤乳业已经拥有了35万亩专属农场、8个牧场和9个智能化工厂,早已实现了真正的全产业链发展。

这条完整的全产业链虽然整体投入较大,但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确保了奶粉的品质可靠和产品安全。

这也是飞鹤推进双链融合的基础。

其次是全产业链科研创新。2019年,飞鹤与中国农科院奶业创新团队建立专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奶源提升的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全产业集群创新中心,将科研创新贯穿于产业链条的每一个环节。

项目开展两年以来,飞鹤在北纬47°开辟多块试验田,研发试种了近百个品种,遴选出近10个品种进行大田观察。

两年后,“国家优质乳工程”专家团队围绕全产业链创新成果进行评价,“这是优质乳工程首家要求第三方全产业链评价的企业。敢让第三方进行全面评价,本身就是一种态度。”项目负责人评价道。

检测数据显示,创新中心筛选出的高蛋白燕麦品种比当地大面积种植的品种粗蛋白含量高出18.3%,而高糖燕麦品种则比当地种植品种可溶性糖含量高出35.8%。

在生牛乳的质量方面,经过检测,飞鹤牧场的生牛乳连续2年乳蛋白的含量稳定提升,且脂肪蛋白比也更加合理,营养指标优于国内特优级生乳标准与欧盟最高级别生乳标准。

2018年,飞鹤以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触点数字化为目标,开始了数字化升级的探索。目前,飞鹤的数字牧场、智能工厂,实现了“从挤奶到加工”的自动化和一体化,极大地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更加优质的产品。

过往,飞鹤通过全产业链建设,从源头上解决了产品安全问题,引领整个行业进行产业模式变革,带领国产奶粉整体崛起。

如今,飞鹤将在已有产业链布局上启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通过全产业链科研创新,从关键技术上解决供应安全问题,推动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掌控。

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如果“飞鹤方案”中的从全产业链建设到全产业链科研创新能够跑通见效,则意味着不仅在饲草种子、奶源等技术上解决供应安全问题,还推动了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这对于实现科技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

再延伸至更大的视野中,乳业产业链的特殊性,使其更加具备进行“双链融合”探索的条件。而飞鹤作为行业内首家提出并实施双链融合的企业,其探索和经验对于其他行业也具有借鉴意义,将助力“双链融合”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最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TAG标签: 飞鹤奶粉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