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资讯

《2022营养健康趋势白皮书》发布,全家营养补充进入精准时代!——家好万好全家营养甄选

时间:2022-12-08 12:03:11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当不确定性成为新常态,消费者购物场景触点和消费行为需求也产生了结构性变化。纵观全局,中国全民营养消费势力增长强劲。

近日《2022营养健康趋势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从营养健康行业现状、品类战略分析、营养健康未来趋势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营养健康行业、产业的全貌。

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底将接近3000亿元,在全球市场中占比超过3成,仅少于美国位居第二。目前,我国各年龄段保健品渗透率普遍均低于美国,尤其是在35岁以上的群体与美国差距较大,这意味着中国营养健康未来具备极高的潜力。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Euromonitor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逐步提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预计2030年国民健康意识将较2017年有成倍的改善。面对现代人的亚健康状态,购买保健品、运动养生、购买滋补品成为人们改变健康的前三选项。

 图片12.png 

数据来源:2022全民营养趋势消费者调研 N=2583

 

受益于整体电商市场的增长红利,保健滋补品线上销售占比增长显著,到2021年,线上占比已达到28%。

 

备孕、育儿营养黄金期,追求安全、专业、科学化

新生代父母重视科学育儿,调研数据显示,购买产品时关注品质认证、食用禁忌,同时,对口感口味异常注重。准父母备孕时,准爸爸的需求增长明显。

 图片13.png 

数据来源:2022全民营养趋势消费者调研 N=2583,京东健康

 

运动爱好者主要是一二线城市30岁及以下群体,主要诉求为补充蛋白质,其次对于补充电解质、维生素、钙、盐等细分场景有一定需求。购买运动营养的人群对品质生活要求更高,对燕窝、阿胶产品有一定偏好。

图片14.png 

数据来源:京东健康

 

颜值消费无性别,内调外塑养美颜

颜值党中女性比例近七成,颜值党关注体重、皮肤、脱发等问题。提升颜值从整体到针对局部,瘦肚子、抗糖、消肿等需求近一步细化,热门成分持续迭代。美容养颜产品的购买偏好显著,内调外养兼备。

 图片15.png 

数据来源:京东健康

 

职场加班族健康问题较多,其中睡眠问题严重,通过购买营养品来改善,并期望达到一定功效。睡眠产品里,新成分GABA 、酸枣仁等热度高。职场加班族对熬夜带来的肝脏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图片16.png 

数据来源:2022全民营养趋势消费者调研 N=2583,京东健康

 

银发养生族受老年常见三高、记忆力、牙齿、骨骼关节、视力问题困扰,改善健康问题需求迫切。银发养生族偏好品质产品,消费频次低,消费金额较高,平均单次消费金额是整体1.3倍。购买产品时,更重视医生、专业人士的建议。

 图片17.png 

数据来源:2022全民营养趋势消费者调研 N=2583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摄入乳制品意识的增加,乳制品行业迎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全家营养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了全年龄段人群对健康食品的消费需求。

奶制品,不仅是优质蛋白质、钙的重要来源,其中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对于人体有着重要的意义。

图片18.png 

《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报告提出:成人每天应摄入300g液态奶或相当于300g液态奶蛋白质含量的奶制品。特殊人群可适当增加奶及奶制品摄入量:如孕妇需有更加充足的营养物质摄入,孕中晚期及哺乳期妇女每天应当摄入500g液态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奶制品市场的集中度不断提高,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需求不断增强,我国乳制品的集中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全家营养乳制品的提升度。

 图片19.png

“家好万好”项目,致力于建立全家营养新渠道。拓宽传统母婴店营养渠道,通过产品构架重组、产品细分以及消费人群,构建起集全家营养、母婴健康、居家养老等各项服务综合的社区健康生态链。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