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资讯

首份《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发布 证实美赞臣蓝臻有助婴儿免疫力和认知发育

时间:2022-04-09 17:35:06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4月7日,《中国食品学报》刊发中国食品学界刚刚取得的一个突破性科学共识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等近20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权威专家形成了国内首个《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以下简称“乳脂肪球膜科学共识”),共识明确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添加“富含乳脂肪球膜的乳清蛋白粉”后可促进婴儿大脑认知发育、增强婴儿免疫力。

据悉,美赞臣于2016年创新性地推出富含乳脂肪球膜源乳营养群的蓝臻婴幼儿配方奶粉,其有效性得到了再次证实。

首份《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于《中国食品学报》刊发

乳脂肪球膜可促进婴儿认知发育与免疫力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生长发育最完美的天然食物,其中,脂类一直作为母乳重要营养成分被学界长期关注并深入研究。近年来,随着分析技术发展和营养研究的聚焦,乳脂肪球及乳脂肪球膜(Milk fat globule membrane, MFGM)的构成及其健康效应逐渐被关注与应用。

据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是中国食品科技界在国际食品科学技术联盟中的唯一代表,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在食品科学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等近20位权威专家首次从科学的视角,系统性阐明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定义、来源、检测方法与健康效应。

专家组参考自1965年至2022年期间的相关文献,通过专题讨论形式,达成了6项共识性观点和建议,其中包括乳脂肪球膜配料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在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现有研究表明添加乳脂肪球膜配料及磷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促进婴儿大脑认知发育;临床研究表明添加乳脂肪球膜配料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增强婴儿免疫力;食品科技界应加强乳脂肪球膜配料及主要特征成分检测方法、产品质量控制、营养功能与临床研究。政府部门、食品科技界及产业界也应加强对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认知,助推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乳脂肪球膜科学共识的发布不仅为我国婴幼儿群体的营养改善相关研究提供方向,还为促进我国婴配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指导意见,为相关行业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达成的6项共识

美赞臣蓝臻配方有效性再获证实

作为乳脂肪球膜营养成分的探索者与先行者之一,全球知名的婴幼儿营养品品牌美赞臣于2016年就已经推出了美赞臣第一款富含乳铁蛋白与乳脂肪球膜营养组合的配方奶粉蓝臻,产品推出后受到无数中国妈妈的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的参考文献中引用了包括以蓝臻为研究样本的多项临床研究成果。蓝臻的研究显示,中国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出生后14天至365天)喂养富含乳脂肪球膜和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能够显著提升婴儿的保护力、专注力、认知力、语言力和运动力5大成长力。以保护力为例,临床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喂养富含乳铁蛋白和乳脂肪球膜的配方奶粉的宝宝的腹泻发生率与呼吸道感染率较对照组低2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曾就蓝臻的临床研究评价,“乳脂肪球膜和乳铁蛋白都是母乳中重要的营养成分。美赞臣不仅率先推出含优量乳脂肪球膜和乳铁蛋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蓝臻,而且通过临床验证充分说明了该配方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明显益处,这是行业内一项很大的突破。我相信乳脂肪球膜和乳铁蛋白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凌文华也曾公开评价,“蓝臻临床研究采用的方法是单项研究最高的循证级别——双盲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方法。这种研究方法得出的结果是非常令人信服。蓝臻临床研究历时四年,追踪长达18个月,专注观察孩子成长的五大能力,研究证据非常充实。”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