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资讯

阿里巴巴点赞蒙牛数字化 以先行者姿态带动乳业升级

时间:2020-05-22 15:40:58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这家企业的数字化连阿里巴巴都点赞!

不久前,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这份报告以大数据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品牌过去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指出消费品牌的先行者是走在数字化转型前沿的企业,并以八个关键字概括了这些先行者的特征。其中在“全业务数智化协同”领域,阿里巴巴将蒙牛作为重点案例,介绍了蒙牛数字化升级的成果,指出蒙牛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正带领中国乳业不断开创数字化创新的新局面。

打通从“牛”端到“人”端信息流

报告认为,中国品牌正在努力升级产品的品质、性能和价值,而包括蒙牛在内的先行者们,通过在各自领域的不同实践,为更多中国消费品牌带来了借鉴意义。尤其在数字化领域,疫情过后企业更需要加大转型力度,培养数字化人才、提升供应链敏捷性和组织响应能力,才能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在这方面,蒙牛使用大数据技术打通从“牛”端到“人”端的信息流,通过优化奶源、产能、仓储、销量、配送布局,实现了供应链市场化高效协同。在智慧牧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奶牛场精准饲喂、疾病监测、育种管理等各项环节,智能实时监测网络根据每头奶牛的不同生长周期进行精细化分群。

在智慧工厂,蒙牛引入全球领先的乳品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建立全生产流程数字化质量管理体系,从而形成供应链管理数据生态圈,做到了透明化生产、数据化管理、一键式追溯,从奶源、生产、物流、销售到消费者沟通,建立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体系。

运用大数据贴近消费者为业务赋能

中国品牌的数字化发展之路与“新基建”息息相关,乳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涉及到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重要行业,在“新基建”中也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尤其在大数据领域,蒙牛正通过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互相学习借鉴,运用大数据为业务赋能。在源头领域,每一头牛都有完整的健康信息数据库;在生产环节,通过全封闭监控生产、全流程动态检验技术,实现对每一个生产细节和流程的严格监管,从而在每一杯奶背后,都有170M大数据和40万条质量监测数据,蒙牛也因此拥有了全球最先进的质量检测系统。

而在消费端,蒙牛数字化营销和CRM会员营销等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人群管理与洞察能力,建立完善基础标签管理、人群分组与画像等功能模块,由此激活了数据,让全球8000万消费者都能与蒙牛产品进行多层次的互动。这一点也是阿里巴巴研究院在此次报告中看好的地方。

组织升级生态协同提供有效保障

在报告中,阿里巴巴研究院特别说明,由于蒙牛总裁卢敏放亲自推动数智化转型,集团高管全面深度参与,为进一步组织升级与生态协同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蒙牛管理层对数字化和创新工作的重视由来已久,卢敏放在多个公开场合分享过蒙牛数字化的经验,希望推动中国乳业的创新发展。而在公司内部,除了日常数字化升级的各项工作外,还组建了专业的牛乳研究、微生物研究、加工工艺研究、产品开发、包装研究、消费者感官研究团队,研发资源网络覆盖全球60余家科研机构。截至目前,蒙牛已申请创新研发专利超2500项。

尤其在营养研究领域,蒙牛成立了专门的营养研究院,发布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益生菌M8,多项科研成果在中国乳业协会年会上获得了“技术发明特等奖”等九项大奖。蒙牛总裁卢敏放表示,营养研究院每年还将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吸引全球顶级人才进行基础研发的创新。正如报告所指,“全业务数字化为蒙牛提升效率和改善成本提供了可行方案”,将进一步助力中国乳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