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品牌

第一届中国母乳科研大会召开飞鹤携三大母乳研究成果亮相

时间:2021-05-21 17:13:53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喜马拉雅 阅读:手机版

5月20日,在中国母乳喂养日之际,第一届中国母乳科学研究大会在京召开,以母乳研究为核心,在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和产品转化方面分享中国母乳研究成果。本次母乳科研大会,飞鹤非常荣幸成为大会重要的支持单位之一,携多位营养专家及其母乳研究成果亮相,带来业内最前沿的学术分享。

据了解,该研讨会是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联合多家学术团体举办,旨在推动中国母乳相关研究,提升婴幼儿喂养和健康水平,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享研究转化成果,吸引了300余名从事营养研究及婴幼儿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许雅君就《从母乳成分动态变化看婴幼儿早期营养优化》做专题报告。她指出,母乳是现在婴配粉的“金标准”。但这个“金标准”可能会因为国家、种族、地域不同而有所差异,中国的配方粉标准不能完全参照西方国家的标准。在报告中,许教授分享了与中国飞鹤开展的科研合作,通过三项研究成果,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中国母乳主要宏量营养成分随地域、泌乳时间变化的真实数据。

许雅君教授现场做《从母乳成分动态变化看婴幼儿早期营养优化》专题报告

2020年5月,课题组对中国母乳中总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随泌乳阶段变化规律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儿科权威杂志JPGN上发表,揭示了中国母乳中总蛋白和18种氨基酸在9个泌乳阶段的动态变化规律。

2020年10月,课题组针对中国母乳中脂肪酸构成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脂肪酸研究学会官方杂志上发表,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系统综述研究中国不同地区之间母乳脂肪酸含量和构成的特点。研究发现中国母乳中三大类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平均比例为1:1:0.7,而DHA/ARA的比例为1:1.7,该比例与FAO/WHO的建议比例(1:1~ 1:3)、欧洲食品安全局建议的比例(1:1.4)均不一致,提示中国母乳脂肪酸构成具有种族特性。

2020年12月,双方又在食品营养领域专业杂志Food Science & Nutrition上发表中国母乳中生物活性蛋白纵向变化规律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中国母乳中11种活性蛋白成分在6个泌乳阶段的变化规律,涵盖了免疫相关活性蛋白以及营养吸收相关活性蛋白等。

许雅君教授表示,未来,中国配方粉的发展更是需要严谨、全面的母乳研究,基于中国母乳样本,作为研发及优化的参考。依托生产工艺的进步,通过更天然、安全的方式将母乳研究成果转化为配方,并通过对喂养效果的验证和追踪,最终实现营养成分比例、结构、活性、喂养效果等多维度的优化。

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中国飞鹤发表的系列研究成果是建立在多年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之上的,前几天,双方正式成立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这一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对于推动营养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母乳成分分论坛讨论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吕加平老师提到了母乳中蛋白质的特殊性。他指出,婴配粉在配方设定期间,应以母乳蛋白质组成成分为依据进行制备。此外,不同热处理的牛乳蛋白,糖基化及美拉德反应的结果不同。研究表明,如果牛奶受热程度高,发生美拉德反应的蛋白质种类增多,糠氨酸的含量就高,生产出来的奶粉也就不新鲜。针对不同程度热处理方法生产的乳粉,经过实验比对研究,结果发现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一次加工成粉的指标明显优于复原乳。所以,企业在婴配粉加工过程中,应减轻热处理、避免多次加热。

吕加平老师现场做《母乳化配方粉蛋白质评价及加热过程的糖基化变化》专题报告

作为国内鲜奶湿法工艺的代表,飞鹤采用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最大程度保留了牛奶中的活性营养。根据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布的评价报告,飞鹤奶粉的脂肪和蛋白的含量高于进口水平,糠氨酸指标连续两年都优于进口产品。

目前,飞鹤已经进行了部分母乳研究成果的转化。在星飞帆产品配方创新升级的过程中,进一步模拟母乳脂肪结构,并通过添加合理比例的多种活性蛋白,模拟母乳氨基酸组成。根据第三方临床喂养试验结果,食用飞鹤星飞帆的中国婴儿,在生长发育、哭闹次数、肠道健康等方面接近母乳喂养的婴儿。

对于婴配粉行业未来的发展模式,现场专家表示应加强产学研一体化融合。作为国产婴幼儿奶粉龙头企业,飞鹤将持续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开展更全面、更严谨的母乳研究,并实现从研发到生产的高效转化,配以临床研究的科学验证,开发出更健康、更适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造福万千家庭。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