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调动农民积极性 加强黑土地保护

时间:2022-03-07 17:13:40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提出关于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的建议,希望提高全社会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对耕地的面积和质量问题实行综合治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

作为扎根东北黑土地的民营企业家,冷友斌一直重视黑土地的保护,围绕其保护立法连续提交了多项议案。东北黑土区是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黑土地的保护。但从调研情况看,黑土地屡遭破坏,黑土地保护“上热下冷”,农民主动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动力不足。

土地“肥”起来的关键,是农民要“富”起来。冷友斌在建议中提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在种养环节积极吸纳农户参与,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调动其参与土地保护的积极性。

作为乳业最早打造全产业链模式的企业,飞鹤在产业集群建立之初,就将农牧业发展纳入其中,通过三种形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是通过流转农户的土地让其有直接的租金收入;二是让有劳动力的农民加入到合作社参与种植和管理;三是在牧场雇佣当地员工,定期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让其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截至2021年3月,飞鹤累计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

冷友斌指出,黑土地保护是一项投入大、难度大、见效慢的复杂系统工程,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黑土地质量、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等相关标准,建立以黑土地保护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立社会化服务共享平台,充分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积极推动黑土地综合治理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

同时,建议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鼓励地方持续加大对耕地休耕轮作、新技术模式应用、发展种养循环农业、强化生态补偿修复等鼓励性和支持性政策的投入力度。

在黑土地保护利用实践探索上,冷友斌带领飞鹤走在前、干在先,探索全产业链生态循环。2016年,飞鹤引入产业集群合作伙伴,建成我国高寒地区规模最大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与有机肥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经过数年的技术攻关和模式探索,项目突破风干秸秆发酵的技术难题,实现以畜禽粪污和玉米秸秆为原料,通过高浓度厌氧发酵,制取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每个项目每年约生产5万吨有机肥,还田后能让1.4万亩黑土地的有机质含量增加1%,并增加黑土层的厚度和松软度。

此外,冷友斌还建议围绕乳制品、大米、玉米、大豆等优势农产品,实施东北地域特色的“黑土地标志农产品”工程,打造一批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品牌,增强黑土地的经济价值。

“土地质量不仅直接影响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对于农民增收、三产融合发展也非常重要,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之一。”冷友斌表示,未来飞鹤将持续集中科研力量参与黑土地生态保护,综合运用工艺改进、研发科技等措施保护好“祖国粮仓”。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