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奶源地

叶檀:自绝后路 才有出路! 中国力量正发出最强音!

时间:2020-09-10 11:56:08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上高山,去田间,过草地,见牛羊,下工厂,到厂房……8月,是我2020年外出最多,最忙碌的一个月,去了很多地方,走访很多企业,和不少企业家有深入的交流,信息很大,感受很多。

回到上海,安享周末,终于有时间沉下心来,把过去的见闻经历,好好梳理一番,深入思考一番。

过去一个月给我最大的启迪是:

内循环看似提出不久,其实早已开启。

内循环时代 最敏感的人都在这么做!

企业家是最敏感的一群人,市场比政策更早启动。企业家最早感受到春江水暖,他们的变化不止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供应体系、销售体系的彻底变更上。

判断经济发展程度,精细化分工是重要衡量指标,轻资产总比重资产吃香,2020年,过去的旧理念,也许都不适用了。

看看各大电商平台,已经按照产源地,整合整个供应链体系。从水果的种植到销售,实现了一条龙。传统的批发市场,有七成将被淘汰;

看看华为,从设计到生产,从软件到硬件,全都自己上;

看看茅台,大刀阔斧整顿经销商,全力扩大直销渠道,强化渠道自主;

看看安踏,新战略全面转型直营,尽可能打通人、货、场,直面消费者。

为什么各行各业的龙头,不约而同走向重资产,走向自主可控,走向追本溯源?

这是被逼的,也是主动的。

一方面,“只做设计,没有生产”,麒麟断供,无芯可用,血的教训历历在目,经济安全、产业安全成为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不做全产业链,不走重资产,看人脸色,受人限制,随时随地被卡脖子。

另一方面,消费内循环,是国产替代,也是国货相争,竞争空前激烈,品质溢价前所未有,想赢得消费者的心,需要每一个细节不出意外,掌控每个环节的质量。

大循环时代,内循环时代,全产业链的最新案例是君乐宝。

乳制品行业,向来重渠道,重终端,做全产业链,向下的空间不大,只能往上走。

过去乳制品企业习惯在奶上下功夫,不愿意下笨功夫在牛的养殖上,头没开好,后面费的劲就大了。

认识到笨功夫不能少,君乐宝很早就开始从源头做起。

2014年3月1日,君乐宝旗帜牧场一期在张家口破土动工,有4万头的存栏量,年产3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单体规模堪称世界级。

这么一个大家伙,居然9个月就建成了,12月26日竣工之时,整个乳制品行业都被惊到了。

2020年6月28日,君乐宝旗帜奶粉二期领航乳业年产5万吨奶粉生产线项目在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正式开工。

一二期合并之后,君乐宝旗帜牧场,将具备年产8万吨高端奶粉的生产能力。

要知道,2019君乐宝奶粉年产销一共7.5万吨。8万吨高端奶粉产能,再造一个君乐宝。

往前一步 再先一步:从养牛到种草 

这次,君乐宝走得更往上了——开始种草。

旗帜二期开工,在张家口坝上周边布局了38万亩草场。

8月26日,时隔3年,我再次踏上君乐宝牧场,体验了一把种草的感觉。

燕麦草田有半人高,几近成熟,在塞北凛冽的风中摇曳。

养牛和种草是两个行业,养牛是牧业,种草是农业。和牧业相比,农业靠天吃饭,位置决定一切。

旗帜牧场处于黄金地带,位于张家口坝上,北纬41度,属于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种草纬度区间(南北纬40°-50°)。

帝王最会享受,选择从来不差,清朝皇帝们避暑狩猎最爱去张家口沽源牧场,足见这片草地的优渥。

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站在草地上说:

这个地方,温差大,虫子少,不用农药杀虫。没有化肥和用农药,不做任何人工干预,就是为了奶牛吃得安全、放心。

38万亩的草,真正做到“自有草场、自控标准、自然生长、自给自足”。

我尝了尝旗帜牧场的燕麦草,嚼起来甜甜的,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农业部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饲草岗位科学家杨富裕说,燕麦草也叫甜甘草,糖含量比较高,纤维柔软,奶牛花花喜欢吃,有助于提高奶牛的免疫力。

甜甜的滋味,是奶牛花花的香饽饽。

奶牛花花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奶的品质、品味,是由草和奶牛决定的。自种的草,品质当然更有保障。

为了让草长的更好,魏总特别请来杨教授一块种草。

助消化、不生病、延长牛花花挤奶的寿命、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提到种草的好处,杨教授说。

让奶质量有保障,君乐宝的全产业链往前了一步。

正在大家抢着建大规模牧场的时候,君乐宝开始种草了。一种就是38万亩,君乐宝成了国内乳企草场规模最大企业。

有多大?

38万亩土地,大约253平方公里,接近中国面积最小的三个县。2018年我国燕麦草种植总面积108万亩,进口7.84万吨。

这么多的草,牛吃的完吗?

吃不完,卖给乳业中正在养牛的万头牛牧场,能收割规模化养殖红利。实现乳业在牧业饲草中的自给自足率,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中,牲畜吃的比人吃的还重要,有牲畜吃的,人才能吃到丰富的肉蛋菜奶。

我们提乳业振兴,种草是被忽略的重要地带,君乐宝看到了。

我们提内循环,以中国粮食大业为重,牲畜饲料是重中之重,君乐宝也看到了。

这一次,君乐宝不仅往前了一步,还抢先了一步。

鲜活2小时 君乐宝世界最快!

无论是全产业链的全布局还是自种草的工匠精神,当然是为了生产更好、更安全的奶。

安全和品质,一直是国产奶粉的必修课。

君乐宝旗帜奶粉连续三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最高奖“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荣誉之后,君乐宝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追求极致鲜活。

极致鲜活,需要最大限度缩短从挤奶到加工的鲜活时限。牛奶挤出来后放置时间越久,细菌滋生越多,活性物质含量越少。

2小时是牛奶的黄金时段,能够最大化程度保留更多的免疫活性物质和活性蛋白,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

君乐宝世界最快。

以君乐宝旗帜日加工350吨鲜奶计算,使用君乐宝旗帜首创的养殖加工一体化模式,鲜奶挤出后通过全封闭低温管道直达生产车间,从挤奶到加工只有不到2小时。

同样的350吨鲜奶,欧洲、澳大利亚同行从收奶到加工需要36个小时到48个小时,是君乐宝用时的18倍以上。

种养加一体化+2小时时限=最鲜活的奶粉。极致鲜活的充要条件相互成就,缺一不可,旗帜奶粉也做到了真的“鲜活”。

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发现,君乐宝旗帜婴幼儿奶粉,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等生物活性物质得到了保留。

君乐宝旗帜出品的奶粉,每一罐奶都标注有“挤奶日期”,这是对消费者的鲜活承诺,也是对自己的鲜活约束。

2小时的极致鲜活是种能力,是君乐宝全球首创,独一无二的能力!

用“笨”办法 让人无法复制 无法模仿!

这次我问魏总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投入这么多,资产这么重,压力肯定很大,值得吗?

魏立华总的一番话,让我动容。

他说:

我们投入太大了,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就是要高品质、严要求、高标准,你这样才能发展起来。不说境界,也不说什么情怀,你就是自己的压力放在那儿,你就要珍惜。人都是被逼出来的,加倍努力,会得到更多的消费者认可。

上一次,我看到了君乐宝的“世界级牧场、世界级工厂、世界级体系、世界级合作伙伴”四个世界级标准,把做奶提高到匠人式的精耕细琢;这一次,我看到君乐宝从种草开始的一体化生产模式,给奶粉注入鲜活动力,让产品活了起来。

从世界标准到真正的鲜活,君乐宝一次次用硬实力诠释乳制品行业的匠人精神。

重资产投入,种草,养殖,把产品做到极致,用最“笨”的办法走最“重”的路,让人无法复制、无法模仿。

旗帜乳业基地,同时是国家3A旅游风景区,每年接待百万人参观。这样的赤诚、公开、透明才有可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魏总说过,做好奶粉,就是爱国的实现形式。

企业是国家的中坚力量。中坚力量,对下要有支撑,对上也要有支撑。在中国,只有国家、企业、个人达成共情共融,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君乐宝种草,正是国家、企业、个人的共融。

2019年,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进程,自我加压,决定原定到2035年完成的180万亩任务提前到2020年一年一次性实施。

180万亩生态任务,君乐宝承接了38万亩,这么重的任务,君乐宝有大气魄。

中国的环境,真的需要涵养。

君乐宝种草保护生态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着眼在长远的未来。

而对于地方来说,君乐宝种草也是区域生态建设、脱贫致富的巨大飞跃。

君乐宝旗帜乳业辐射7个乡镇、18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其中70%是当地人,有560人是贫困户。

脱贫最大的难题是持续性,给农民一笔钱,一锤子买卖,脱贫之后很可能迅速返贫。

君乐宝旗帜乳业通过收购农作物,和周边用户签订长期协议,通过产业链条的形成,做大农牧产业等方式,走的是一条扶贫产业规模化、资产经营品牌化、利益联结稳定化的脱贫之路。

这是持续脱贫的真办法。

目前全球形势如此复杂,中国心怀百年企业雄心的企业家们,必须未雨绸缪。魏立华告诉我:

你做一百年你想小也小不了,你想不强也不行。只要可以做到一百年,企业肯定是又强又大。

百年企业需要百年级别的硬实力,也需要百年级别的精气神。

魏立华说,实在人吃不了大亏,企业和人是一样的,是有品格、有品质的,诚实、可信,是一个最基本的品性。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