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乳业技术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校企融合加速新一轮产业变革

时间:2021-05-14 16:28:53 来源:dairyweekly.cn 编辑:喜马拉雅 阅读:手机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想要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成为不二选择。

经过长期积累,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跃升。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其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指出,全球131个经济体中,中国保持全球创新指数榜单第14名的位置。

(图片来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毫不客气地说,十多年来,无论是在研发经费投入、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国际论文数、发明专利申请量等方面,中国都名列前茅。但遗憾的是,很多名列前茅的科研产出,并没有带来相关产业上核心技术的控制权,直到今天,我们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

如何将体量庞大的科研产出,转化为能够促进产业进步的推动力,是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从世界案例和以往的发展经验来看,产学研的有效合作是解题思路之一。

近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北大医学部)的一场揭牌仪式,或许已经迈出了“破题”的第一步。

北京大学医学部

一、研究加码:从生命早期到一生健康

5月11日,在静谧的校园里,中国医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与婴幼儿奶粉市场第一品牌低调地宣布:正式成立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产业进步为导向,围绕人的“一生健康”开展研究。

据了解,这并不是中国飞鹤与北大医学部的首次合作。两者的正式合作始于2016年。

5年来,双方的研究中,所关注的不只是生命早期1000天的事情,而是整个生命周期,希望通过早期1000天的干预,促进个体真正健康发展。

其中,在双方针对母乳营养的研究中,不只涉及到更广的地域性,更重要的是关注时间序列上的动态变化。如2020年,双方在食品营养领域专业杂志Food Science & Nutrition上发表的文章“Longitudinal changes in the bioactive proteins in human milk of the Chinese popu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中国母乳中生物活性蛋白的纵向变化),就统计分析了1987-2019年33年间总计11369个中国母乳样本数据,揭示了中国母乳中11种活性蛋白成分在6个哺乳阶段的含量变化。

未来,研究中心将立足于中国人的“一生健康”,引入系统生物学和多组学方法,开展前沿研究,深入挖掘母乳中各类物质含量之间的相互关联,阐明这些相互关联会如何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与一生健康。

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二、目的、实力、使命,校企合作的底层秘密

事实上,产学研合作并不是新鲜事物。1985年科技体制改革以来,产学研合作就是国家推动的长期课题,但是,真正能达到“深度融合”的案例并不多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融合案例更少。

随着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变化正在发生。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企业开展基础科学研究,鼓励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研究。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更是明确提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并推动成果转化。

北大医学部与中国飞鹤的产学研合作之所以有希望带来新的变化,与其文化基因、自身实力和价值取向密切相关。

首先,双方都具有做好研究的底色——踏实。北大学风向来务实严谨,追求卓越和创新;而飞鹤目标长远且脚踏实地,产业建设、母乳研究都是一做就是十多年。

其次,双方都具有完成这一使命的实力。北大医学部是人类健康研究的学术高塔,在百年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而飞鹤深耕行业59年,如今是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婴幼儿奶粉品牌,在行业中同样处于领先地位。

最后,双方拥有共同的愿景——为国人的“一生健康”而努力。北大百年来的家国情怀自是不必说而飞鹤的官方网站上,写着一段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放中国粮,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雅君

就如研究中心主任许雅君教授所说的那样,中西方人群的遗传背景、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均有很大差异,直接照搬国外母乳营养成分数据作为中国宝宝配方粉的金标准十分不可取。要想科学指导适合中国宝宝的配方奶粉组分研发,就必须获得真实的中国母乳营养成分随地域、泌乳时间变化的数据,这件事即便再困难,也得有人去做。过去的5年,双方做的便是这件“困难的事”。

三、治学加实战,赢取现在和未来

气质相同、实力相当、使命一致,合作必然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北大医学部与中国飞鹤的合作必然会带来新的变化。

许雅君形容企业是最靠近消费者的“一公里”,学校是最靠近尖端科技的“一公里”,这两公里的结合,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企业能接触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到真实反馈,这次合作,会让我们的研究更加符合需要,更加接地气。”

此前,根据我国儿童面临的营养问题和市场对于儿童营养产品的需求,双方经过1年多的梳理,出版了《中国学龄前和学龄儿童营养相关问题报告》一书,总结了我国儿童青少年存在的主要营养健康问题,并提出改善措施。

更重要的是,研究成果发布后,针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飞鹤在其儿童配方奶粉的开发过程中,针对性地添加了活性元素,改善奶粉营养配比,力争帮助儿童预防相关的营养问题。

然而,更大的影响还在未来——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和改变。在这些学生的青年时期,就通过这种“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研究实践,培养他们关注产业问题和社会需求的思考习惯,无疑会对其一生产生深远影响。而北大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她培养的学生将来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还是进入商界、政界,都有可能成为所在领域的引领者。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场“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的实践探索。

TAG标签:
反馈